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 人生總是充滿了喜怒哀樂、生離死別,更多時候生命是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!外婆在出乎我們意料的情況下離開了我們(緣盡3/15),讓我們措手不及確也充滿感恩,與見識到生命的無常,外婆平常身體狀況算佳,享年90歲了!我想應該算高齡,外婆的離開我們當下並沒有多大的悲傷,習俗的規範告訴我們不能哭泣,否則逝者會捨不得離開,會有牽掛,所以當下我們並沒有掉下太多的眼淚,因為外婆走得很平靜,可是接下來一連串的宗教儀式,還是讓我們每每哭紅了眼,呵~~~這也是中國人可愛的地方,婚喪喜慶都有規則流傳下來,讓每個過程都更具有意義!

    其實跟外婆的親暱度並不是很親密,可能也因為這樣所以整個過程心情都是很平靜的,但是想到外婆心裡還是會有絲絲的難過,所謂觸景生情吧!外婆給我的印象總是靜靜的,沒聽他抱怨過沒聽到叨念過,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當外婆火化後,所呈現出的是很美好圓滿的結果,我想我會想念外婆,希望他在另外一個世界跟外公很幸福,送走外婆後我把她也收進我記憶的潘朵拉盒中……

    我覺得腦海深處應該是有個潘朵拉的盒子,把不好的、難過的、痛苦的通通放進去,只要不打開盒子,一切就是這樣雲淡風輕……當然我也有另外一個潘朵拉盒子裡面裝滿了開心的、快樂的、喜悅的所有開心的事情,我最常打開的就是這個盒子,呵呵呵~~~我想每個人都一樣吧!每個人記憶裡應該都有兩個潘朵拉的盒子,將每個人很多的記憶都關在裡面,打開後很多的記憶就會湧現,就像我對外公的印象一樣,外公已經往生十多年了,並不會刻意的想起他或是念起他,可是當我打開盒子就會想到外公,步履蹣跚的提著白蘭洗衣粉的大袋子,袋子裡面裝了要給我們三姐妹還有表妹的零食,外公總是很公平的算好就是每人兩包,兩包什麼呢?就是當時一包五元的蝦味先、乖乖或是可樂果,所以每次外公的到來總是帶給我們莫大的喜悅,因為代表著有零食可以吃了,平時我並不會多去回憶,但偶而總是會想起,然後眼眶就會一陣濕潤,這是我對外公的記憶,也許這不算難過但是我還是把他放進難過的潘朵拉裡面,我想很多人應該也是這樣吧!要不然怎麼會有所謂強顏歡笑咧!大家都把記憶放進所屬的潘多拉盒中,層層疊疊的盒中,有只有自己知道的喜怒哀樂人生的滋味,等待著某個時候不禁意或特意的開啟,然後我們就隨著記憶回到當下的時間,所以我想很多事情並不是我們遺忘了,而是我們將他收起來了,收到潘多拉的盒子中,因為人不能永遠生活在回憶裡,再說快樂回憶也是要慢慢品嚐的,但是不好的就是我們不願再想起的,外婆的往生讓我又歷經了一次死別,難過但也體會到人生的無常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