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婚至今也將近六年了!對於懷孕這件事…..終究一點消息也沒有,中間也看了不少的中醫與經過許多檢查,也嘗試過服用排卵藥,但肚皮就是沒動靜,經過與老公商量及討論後,決定實施人工受孕,決定要踏上這樣的路,真的是一個重大的決定,所以也遲遲沒有動作,但隨著時間的流逝,逼的我不得不去面對這個問題。說逼好像太沉重,其實也是不想在拖下去了,因為也年紀大了!呵呵呵~~再者也算是給自己一個機會,我跟老公是決定做三次人工受孕如果不行,我門就放棄順其自然,試管嬰兒我們並不打算嘗試,做到人工受孕算是盡人事,其他就看天意了。

     終於在去年(99)9月決定前往汐止國泰醫院來進行人工受孕,會選汐止國泰沒什麼用意,完全就是因為近,從家裡走個十多分鐘就到了,也沒特別選醫生就選了不孕症門診的醫生掛號就診,第一次跟醫生見面,就說我要施行人工受孕,醫生看了病歷問明了情況,就說那麼等下次月經來的時候就來掛號,所以在9月底經期來時我就掛了號,醫生開了一個療程的要給我,一張表格上面載明了月經來的第幾天需要吃什麼藥,吃到第幾天需要吃什麼藥,藥劑就是促進排卵的藥與黃體素,然後第幾天需要掛門診檢視卵泡的成熟度,一個非常完整的計劃表,然後再附上一劑破卵針,於是我將所有的物品拿回家,按著表吃藥,然後大概在月經來後的第10-12天左右,就安排去門診,門診的目的是要檢是有幾顆成熟的卵泡,經過超音波的檢視是有一顆成熟的卵泡,醫生就請我第二天晚上去打破卵針,然後第三天到醫院實施人工受孕,根據過往打針可能都要自己打,但現在醫院都配有門診處置室,所以可以將針劑帶到門診處置室請護士協助施打,我就到醫院請護士協助施打破卵針,從手臂打進去,厚~~第一次打破卵針,讓我有嚇到,打下去手臂肌肉一陣酸麻,然後竟然開始向抽筋一樣肌肉抽動,護士說這是正常現象,不要揉因為破卵針屬油性針劑(如果我沒記錯)過一下就好了,我摀著手臂不敢揉走到了候診大廳,感受著手臂肌肉的抽動,心中期望著趕快過去吧!約莫過了3-5分鐘左右,手臂抽蓄的感覺慢慢的消失,我走回了家裡,該說期待嗎?還是應該說緊張,總之就是等著第二天做人工受孕。

     人工受孕的當天,需事先將老公的精液送到醫院進行分離,分離所需時間約1-2小時,所以送過去之後我門就先回家,等到時間差不多,就到醫院報到,然後醫生就來實施人工受孕,人工受孕是將分離後的菁英份子利用導管注入到子宮深處,縮短精子的游離距離,已達到促進受孕的機率,這次在實施人工受孕的過程中,我只感到輕微的不適,子宮頸有些微的酸軟感,大概3-5分鐘左右會逕行完畢,然後就是靜躺30分鐘左右,就可以離開醫院,因為第一次我完全不知道,也沒啥經驗又沒什麼不適,所以我離開醫院之後就搭車到公司上班,並沒有返家休息,實施完人工受孕醫生會繼續給於是當天數的黃體素服用,而這次的結果…………….失敗!因為做了人工受孕就會有點期待,有期待就變成會有失望,所以看到月經來的時候,心底真的是有那麼一點點失落的感覺!接下來第二次,醫生說對於排卵藥我的效果好像不太好,因為吃了也只有一顆卵泡要不要考慮排卵針,跟老公商量的結果,決定還是在吃排卵藥,但這次醫生劑量有稍微加強了些,結果……….這次我沒有排卵,所以也無法實施人工受孕。

    到了12月,這次決定施打排卵針,排卵針需要打五次每隔一天打一次,我仍舊安排進行,時間到了就拿著裝著針劑的樂扣樂扣便當盒到醫院打針,然後一樣時間到就到門診檢是卵泡,這次有兩顆,然後一樣打破卵針接著實施人工受孕,不過這次的人工受孕比較難受些,過程中子宮頸酸疼的比第一次多很多,施作完這次我請假在家休養一天,不過這次真的不太舒服,感覺肚子脹氣嚴重,一走動就覺得肚子疼痛,又有點像便秘很久大不出來的感覺,這天我足足在家躺了一天,也沒什麼胃口進食,然後一樣抱著期待的心情等待消息,每次等待的感覺,都跟老公開玩笑說好像金馬獎入圍了,就是覺得有機會得獎,嘴巴上也許說著隨緣啦!但心裡卻很希望可以中獎………不過這次我們還是失敗了,知道月經來當天晚上,在家心情很低落,老公見到到老公的面,忍不住掉下眼淚,跟老公說:我月經來了!失敗了……老公沒多說什麼,耐著性子安慰著我:沒關係啦!也許是緣分還沒到,我們盡人事了!一切就聽天命吧!就這樣結束了我的人工受孕,我們決定就順其自然了吧!繼續兩個人開心過生活。

       三次的人工受孕過程,第二次因為未排卵所以並沒有做完,第一次與第三次算是有做完整個療程,三次加起來花了大概二萬多元,不管人工受孕或是試管全部都是需要自費的,第一次的費用是最低的,接下來陸續增加,因為藥或針劑的劑量會隨著次數加重,我第一次總共大概八千左右,第二次僅前半部所以大概一千元左右,第三次打排卵針最貴了大概一萬多元,加起來大概兩萬左右,比我預計中的費用還少了些,但是整個過程的心情,真的只有經歷過的會有深刻的了解,我終於體會到很多努力懷孕的太太,每個月看到月經來就想哭的心情,也感受了那些努力想生小孩夫妻的心路歷程,面對每次的希望與失望,老婆承受了身理、心理的難受與壓力,老公承受著老婆心情的起起伏伏的不穩定壓力,陪著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失望,一次成功是奢華的幸福,最後有美好的結果也是幸福的,但是中間的歷程真的是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啊!不過,我們終究是努力了,總覺得對自己也有了交代,有人會問不是試管嗎?我們不想,所謂命裡有時終會有,命裡無時莫強求……分享給每一位努力想要懷孕的夫妻,這是一條艱辛的路,需要兩個人一起扶持面對,但願大家在經過努力之後都可以美夢成真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工 受孕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